image.jpeg  

5M的副食品雖然都打成泥,但其實我都刻意打的水水的

因為某天我發現糖糖好像不太愛嘴巴有顆粒顆粒的口感

畢竟用果汁機打常常會有打不到的情形

即使好壓成泥的南瓜、地瓜、馬鈴薯這些,也都難免會有顆粒

然後每次看她吃都會用舌頭''喇''出來

但是吃到了後面,我就覺得吃副食品不就是要訓練她的咀嚼嗎?!

不能因為她會''喇''出來,我就弄得水水的啊

所以到了六個月,我就調整她副食品的比例

也不再是十倍粥,而是八倍粥或更少

 

這次加入的新朋友是《長豆》

image  

糖糖只吃三天,所以我只用了兩根

問我為什麼會選擇長豆,而不是青江菜或波菜這類的嗎?

因為我不是家裡掌廚的啊!!!

我又不會下廚,能煮寶寶的副食品已經好棒棒了

當然是家裡有什麼材料就給什麼囉

 

image  

簡單作法:

1:8米跟水

長豆2根(川燙比較好,當餐才不會變色)

丟入電鍋,放涼打泥,完成!

青菜類放電鍋煮一定會變色的,如果想不變色最好就是川燙(不過做完冰磚要加熱還是會變色的)

但我是個不會下廚的人,川燙我都搞不清楚熟了沒,所以丟電鍋保險一點

 

image  

這次的副食品有粥、長豆、馬鈴薯跟紅蘿蔔

其實到後期副食品的變化就是吃過的食材加入一種新的食材

盡量多樣化的讓寶寶嘗試,讓寶寶不要挑食

 

image  

糖糖已經進階吃了125ml 囉

雖然都有吃光光,但125感覺是她的極限了(我都不確定她奶有沒有很那麼多...)

 

image.jpeg  

今天的水果是《香蕉》

只需要用湯匙刮下來就是泥狀了,都不用另外處理好方便

香蕉香香甜甜的,寶寶最容易接納了

因為是第一次試吃,所以就刮了兩三口給她吃看看,沒想到相當滿意啊

下次再來試試其他水果

 

 

 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 

因為這幾天颱風,所以家裡都沒什麼菜,就先讓糖糖試吃《蛋黃》

image.jpeg  

蛋黃用電鍋煮很方便喔,絕對不是在電鍋加水的這種煮法

 

image.jpeg  

首先拿鐵湯匙在蛋的氣室敲出一條裂縫

(蛋的氣室就是比較圓的那一端啦)

然後煮粥的時候一起放入電鍋就好囉

 

image  

ㄜ...不是丟到粥裡面啊...

而是拿這種墊網,把蛋放到上面,再一起丟入電鍋煮

 

image.jpeg  

拿起來會非常燙,一定要小心喔(也可以先泡在冷水裡面,涼了在拿出來)

剝開就是漂亮的蛋黃啦

蛋黃不用打碎,壓一壓就扁了,可以跟粥一起搭著吃,就不會覺得乾咽不下去

 

image  

但是但是...糖糖吃過敏啦...

在吃了一半的粥之後,嘴巴四周開始出現紅疹,嚇得我不敢在餵了

過敏的食物最好停一兩個禮拜再做第二次的嘗試

我記得牛牛吃蛋黃好像是八個月才開始的吧...也許又是我心急了

 

 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 

最近都是颱風天

颱風怎麼一直來啊!

我的副食品已經快要到了山窮水盡的地步了...(明明就有一大堆食材還沒試過啊!)

今天的新朋友是《杏包菇》(好跳痛的食材喔~)

image  

我打算跟用香菇粥、高麗菜粥一樣,切碎跟粥一起打泥

原本我以為杏包菇跟香菇一樣要先磨泥,但是磨了一小塊發現它太堅固了

所以切碎比較方便,反正還會跟粥一起打,都會變成泥的

 

image

做法:

1:8米跟水

杏包菇一小塊切碎

丟入電鍋、放量打泥,完成!

 

image  

打成泥的杏包菇粥,非常的稠,不過很適合開始要學咀嚼的糖糖

其實單吃我自己也不太喜歡,所以我還是有加一些地瓜泥跟紅蘿蔔泥

 

IMG_5630.JPG

IMG_5632.JPG  

覺得這個姐姐餵食有點欠揍啊...哈哈哈 

 

 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 

原本我想要幫糖糖加一些青菜類的副食品,但是長輩說最近颱風青菜都不太好吃,所以...

今天的新朋友是《筊白筍》

IMG_5034.JPG  

現在的市場竟然都有賣這種已經去好皮的筊白筍,深深覺得神奇啊(我倒底幾百年沒上過市場?)

其實筊白筍的做法有一點繁瑣,因為我想大概不會有人在寶寶還吃泥的階段給寶寶筊白筍...

好吧...我比較奇怪...

 

IMG_5845  

作法有兩種

1:8米跟水

筊白筍一根

一種是先將生的筊白筍磨成泥,再跟米一起丟入電鍋煮,變成筊白筍粥

另一種是先把筊白筍(整根)跟米一起丟入電鍋,熟了再打成泥

 

因為我煮的份量很少,應該是建議煮成筊白筍粥會比較方便

但是我就是想把筊白筍獨立出來嘛(結果材料太少,果汁機無法打成泥)

 

IMG_5846  

結果就變成煮完,還先磨泥,再打碎,然後還過篩(麻煩啊我!)

這時候真的就羨慕有調理機的人,通通打泥就好了,弄得這麼搞剛幹嘛啊...

 

IMG_5847  

筊白筍沒有什麼味道喔

所以我另外跟南瓜、香菇粥做搭配(但其實吃起來也還好ㄟ...)

 

IMG_5852.JPG  

我覺得我這次用的香菇粥用太多香菇了

一整碗都是香菇的味道,南瓜再甜也蓋不住

所以這三次糖糖都沒有吃完

 

IMG_5796.JPG  

晚上的水果是小孩子接受度超高的《蘋果汁》

p.s 水梨做法也相同喔 

 

IMG_5797.JPG  

有些媽咪說蘋果要煮過(應該也是切片丟入電鍋),就不會氧化

但是我還是直接磨泥就給糖糖吃了

因為...個人覺得...煮過的蘋果超級不好吃啊...

 

IMG_5798.JPG  

一樣用這好用的39元磨泥器,迅速將蘋果磨成泥

取蘋果汁加水1:1稀釋(剩下的泥就自己嗑掉吧)

 

IMG_5799.JPG

IMG_5802.JPG

果然馬上就氧化囉...

不過糖糖還是很賞臉的全部喝光 

 

 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 

 今天終於有綠蔬菜《青江菜》

IMG_5926.JPG  

青江菜還蠻好處理的,用熱水川燙就可以囉

不過洗菜要洗乾淨,蒂頭要先切掉再洗,會洗的比較乾淨

大約川燙個30秒就可以撈起來了

 

IMG_5934.JPG  

因為量很少,所以我有先剪碎再加水打成泥

 

IMG_5935.JPG  

不過還是打得沒有很勻,所以我又過篩

 

IMG_5939.JPG  

原本我以為菜味會很重,糖糖會不喜歡

不過其實青江菜沒有什麼菜味ㄟ

所以糖糖這次就有完食囉~

而且青江菜完成翠綠翠綠的好像翡翠,好漂亮喔(忽然想起國中午餐常出現的翡翠湯)

 

 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 

今天的新朋友是《地瓜葉》

 IMG_6276.JPG  

簡單作法

1:8米跟水

地瓜葉適量,川燙,打泥

 

IMG_6277.JPG  

我取的份量就是這麼少喔

因為糖糖三天就會換一次新食材

所以這邊大概就75ml,可以分三次

 

 

糖糖對於綠色蔬菜沒有很排斥

大概是因為青江菜跟地瓜葉都沒有什麼菜味吧

 

p.s 小牛媽咪對於煮副食品實在沒啥太大心得,所以紀錄大概就到這邊囉,之後不會再特別更新食譜

不過最近小牛媽咪加入了一個副食品的社團,覺得收穫很多,所以大家也可以到那個社團去取取經

那麼如果之前寫副食品有錯誤的地方,就請多包涵囉,以下附上社團網址

副食品問答區《經驗交流。知識》

謝謝大家收看~

 

 

小牛媽咪有粉絲團囉~

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,請到粉絲團幫我按讚喔

也可以在粉絲團看到牛牛與糖糖的可愛互動唷

小牛媽咪有兩隻牛▲←請點我~謝謝囉^^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小牛兒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