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IMG_0558.JPG   

其實我主要是想寫寶寶在什麼階段適合玩的玩具,但又關乎著寶寶的發展,所以就順便寫了一些

(當然也會有沒有寫到的,因為我原本只是想寫適合玩的東西啊...)

===以下全文開始===

最近看到媽咪有一些提問說寶寶現在多大,有什麼適合玩的東西可以給寶寶玩

所以我就依照糖糖目前玩的東西來給大家做個介紹

 

0-3個月

下載  

這是一張寶寶視力發展的圖(圖取自網路)

那為什麼我會先說這張圖呢?

因為我想告訴大家,寶寶其實剛出生時是沒什麼視力的,甚至到了寶寶三個月後才會慢慢看的清楚

所以三個月前給寶寶玩玩具,其實就跟瞎子摸象差不多

而且三個月前的寶寶握力跟抓力根本不太好,他會有抓握這個動作其實是反射

所以基本上,我認為0-3個月內的寶寶,就讓寶寶看看黑白卡、色卡、閃卡之類的就差不多了

那如果想要幫寶寶做點活動還是可以的,可以參考糖糖兩個月大時我幫她寫的作息表→糖糖的日常生活&日常活動操

 

IMG_0761  

IMG_1082

IMG_0973  

那也不是說這時候的寶寶什麼都不能玩,因為雖然看不太清楚,但是還是可以聽聽音樂之類的

所以像小海馬或熊熊好朋友或故事機也可以拿來跟寶寶互動

這類有音樂的玩具也能讓寶寶很開心

 

 

4-6個月 

IMG_0792.JPG   

這個時期的寶寶抓握能力比較好了,眼睛也看得更清楚了,而且脖子也稍微硬了,所以能接觸的玩具就比較多

所以我給的玩具大概就是布書、手搖鈴

因為也開始吃副食品階段,也有可能開始會長牙,就可以給寶寶固齒器

 

image.jpeg

image.jpeg

抓握能力還是沒有那麼足夠,所以我買的是可以黏在小手小腳上的手搖鈴

這樣寶寶在揮舞手腳時也可以感覺到手上有聲音

  

 IMG_0856.JPG 

 IMG_0874.JPG

不過說實在,這時期的寶寶雖然在發牙,但並不是所有固齒器都會買單

糖糖就偏愛我的手機、電視遙控器(不喜歡冷氣的)、還有桌子...

所以我並沒有特別去買固齒器,而是隨時做好手邊這些東西的清潔 

p.s 這兩張圖都是糖糖比較大了的時候,但她抓握比較好的時候也真的很喜歡我的手機跟遙控器~

 

IMG_4328

IMG_5267

有時候更喜歡自己的手手腳腳勝過那些物品

記得看過一篇報導:嬰兒吃手是智力發展的訊號←這邊附上連結

所以我不排斥寶寶吃手,甚至很鼓勵她吃呢!只要做好手部清潔就好了

 

 

7-9個月

IMG_0793.JPG   

有些寶寶這個時期大概會坐了,也坐的比較穩

市面上有很多多元的玩具就可以讓寶寶選擇

但我個人認為最適合給寶寶玩的是像球類這種會滾,寶寶也好抓握的

 

IMG_0812.JPG

IMG_0825.JPG

IMG_0828.JPG  

像這次過年,我們家糖糖收到最多的不是紅包,而是玩具

我覺得這個還蠻適合這階段能讓寶寶玩的東西 ,它有六顆不同顏色的球

放在中間的位置就會一直跳動,球偶爾會彈出去,寶寶就會想去抓球

寶寶看到球類的東西都會莫名的難以抵抗

除了會跳動外還搭配了不同的音樂,糖糖的話還會隨著音樂跳動呢!

這種球的大小,剛好適合寶寶手的寬度,又是寶寶不會吞下肚的大小,所以能很放心的給寶寶使用

 

IMG_0566.JPG

IMG_0567.JPG

IMG_0570.JPG  

除了球之外,一些牛牛的玩具(拼圖、積木、車子...),只要是能符合糖糖可以抓握的,我都會讓糖糖去摸摸看、玩玩看,認識不同形狀的物品 

 

 

10-12個月

DSC_0387   

這時期某些寶寶已經會站了,玩的玩具就可以就更多元了

除了前面的玩具可以接著玩,還可以使用學步車

我個人不喜歡螃蟹車,也有很多醫師都說螃蟹車不是好物,這邊有相關報導,大家可以看看:螃蟹車別給寶寶坐,反而造成墊腳尖

這台FisherPrice費雪皮皮狗學步推車,就是參加MamiBuy媽咪拜抽到的

我覺得就很適合學走的寶貝玩 

 

IMG_0693.JPG

IMG_0701.JPG 

糖糖還不到11個月,已經跟一隻小猴子沒什麼兩樣,超喜歡爬上爬下的了

麻麻一直抓不住她,但如果環境安全允許,我會讓她這樣爬,因為她正在探索世界,不應該阻撓她的發展

 

IMG_0694.JPG

IMG_0697.JPG

不得不說啊!小孩子最愛玩的其實還是衛生紙

不過愛玩衛生紙也是有很多好處的,雖然環境會弄得亂七八糟,但為了寶寶發展好事值得的啦!

大家會發現,其實小孩子最適合的玩具其實都是生活周遭隨手可得的東西,所以隨時做好清潔,讓寶寶探索世界就是最好的玩具了 

 

p.s我敘述月齡只是個大概,媽咪們不必堅持一定要幾個月才適合哪一類玩具,僅提供參考唷

 

 

小牛媽咪有粉絲團囉~

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,歡迎到粉絲團幫我按讚喔,隨時收看兩隻牛的動態

小牛媽咪有兩隻牛▲←↓我是粉絲團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寶寶發展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牛兒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