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_2454  

我覺得培養孩子腦力發展,桌遊是很好的選擇

所以從牛牛三歲開始,我就帶她去上全腦開發課

到現在牛牛將近五歲,除了認知發展,想像力及邏輯都大有進步

 

IMG_2287  

袁巧玲博士的桌遊跟一般娛樂性的桌遊不太一樣

袁巧玲博士認為當一個孩子具備足夠的語言能力,他的理解力相對的也會提升,不僅能增進認知上的理解,還可以促進與他人的社交互動

培養語言能力需要有階段性的引導,從簡單的詞彙、組織句型、正確的表達想法、語言的變化及豐富度...

《亂說話》培養孩子的詞彙量、表達力、字形結構跟想像力,是一款很特別的桌遊

 

IMG_2291  

內容物有一張童話遊戲板,大家要通過考驗才能參加Party

 

IMG_2288  

有四個小矮人要進行遊戲,木板是要放置卡片的

 

IMG_2289  

最重要的遊戲圖卡

人物圖卡:小紅帽、大野狼、美人魚、公主王子...等10個人物

地點圖卡:公園、加油站、動物園、超市...等10個地點

動作圖卡:開車、走路、吃飯、煮菜...等10種動作

物品圖卡:鋼琴、望遠鏡、馬桶、煙火...等10種物品

形容詞圖卡:大/小、多/少、長/短、高/矮...等20個形容詞

 

 

剛開始的時候我並沒有用遊戲板,我先讓牛牛各抽了一張圖卡,並試著讓她用一句話講出來

不過她只會看圖說故事,沒有辦法只用一句話表達

所以我做了一次示範,讓她跟著我試試看(只是我覺得念出來蠻好笑,但她不太瞭解意思,所以不覺得好笑)

 

 

練習一陣子後,牛牛慢慢可以抓到訣竅

雖然有時候還是會卡住,但是可以明顯聽得出她想表達的句子

 

IMG_2292  

抓到重點後就可以加上遊戲板一起玩

先把圖卡蓋在應對的格子中

 

IMG_2294  

參加者放在起點,每一個人抽5張不同的卡,然後放在自己的木板上

依照抽到的5張卡片說出一個完整的句子,並分享卡片給大家看,如果卡片與說出的句子相同就可以前進一步,如果不符就不能前進

(一開始遊戲的時候,可以設定一次走2格或3格,因為一次只走一格對小孩子來說有點太難走到終點,反而會失去耐心)

 

IMG_2298  

前往Party的路上會有障礙,這個是挑戰:要多抽一張卡片並重組句子,如果講到讓其他人笑,就是挑戰成功,可以往前一步

 

IMG_2295  

這是換卡片:可以換掉任何一張卡片再說出句子

 

IMG_2296  

這是免費贈送:人物可以往前跳兩格

 

IMG_2297  

這是加詞彙:自己加入詞彙就可以再往前走一步

 

IMG_2463     

卡片沒有固定要怎麼放,只要講得出來就可以(像這個可以說豬小弟駕著馬車到動物園洗澡,也可以說動物園裡有豬小弟駕著馬車邊洗澡...之類的)

不過我覺得5張不同的圖卡對牛牛而言還是有些難度

所以我最多給他4張卡片去嘗試,而糖糖實在太小了,我只給她兩張卡片,讓她跟著唸

 

IMG_2455  

 

糖糖只有拿人物跟地點的圖卡,所以她只要說出誰在哪裡或去哪裡就可以了

 

IMG_2458  

 

因為我覺得形容詞的圖卡對牛牛而言有一點難度,所以我沒有放形容詞的圖卡,只用了四張圖卡讓牛牛玩

也稍微改變一下規則,因為糖糖的比較簡單,所以她走兩步;牛牛的比較困難,所以可以走三步

 

 IMG_2460

不同能力階段的玩法:

※一開始遊戲的時候,不一定就要使用5張卡片,可以先從《人物+動作》開始,等到練習較順暢時再加入另一張類別的圖卡

※大人可以引導練習特定語句,像是《人物+地點+動作+物品》,等到精熟之後再加入其他變化,像是《地點+形容詞+人物+物品》

※除了複雜句的練習以外,進階的玩法可以調整為在描述完圖卡後,另外加一句話來作延伸,從中激發孩子的想像力及連貫性

★提升語言動機:多鼓勵、多示範、多機會

其實只要多示範幾次,然後再提醒幾次,牛牛都可以講出很搞怪又有趣的句子

 

 

 IMG_2299  

還有一款是提升觀察力的桌遊《我是超人》

袁巧玲博士認為觀察性學習是當一個人觀察了他人之間的互動,包括增強、糾正的過程。吸收了新的知識與技能,在過了一段時間後還能在適當的情境中展現出來 

所以,我是超人是一款採取遊戲方式,讓孩子不經意的注意他人,注意他人說話的內容,從中提升自己的觀察力

在沒有直接的教導下,也可以學到新的知識,增加學習效果

 

IMG_2302

內容物有一個雙面遊戲板(星球與大樓)、五個磁鐵人物、30張圖卡

 

IMG_2435

IMG_2436

IMG_2437

IMG_2438

IMG_2440

IMG_2439

在開始遊戲前,先介紹一下圖卡

說實在,我覺得這一些圖卡是有難度的

尤其是行星跟國旗,我還特地google,因為不常看到,我根本也講不出名字(但也許就是要有些難(相)度(近),才可以看的出來孩子是否有在觀察) 

 

IMG_2300IMG_2301   

我是超人的遊戲規則比較簡單,分成AB兩隊,A隊只有一位老師,負責教學;B隊都是學生,其中一個是「觀察者」,其他的都是「學習者」

A隊只教「學習者」認識圖卡,「觀察者」只能觀看,不可以說話

每次使用一種類型的圖卡,當「學習者」答對時,給予稱讚;答錯時,告訴正確名稱,做完一輪就停止

 

IMG_2309  

挑戰開時,選擇一面遊戲板(大樓或是星球),兩隊站在相同位置

教學者轉向「觀察者」並呈現同類的5張圖卡,觀察者答對時,B隊就可以前進一格;反之觀察者答錯時,A隊就可以前進一格

觀察者的同伴不能給提示,因此B隊的成敗只能靠觀察者

 

IMG_2468

IMG_2469

這個遊戲一定要三個人以上才可以進行,所以我是先教好拔拔再來問牛牛

不過我覺得這個圖片可能對牛牛來說真的太有難度了,所以她答對的機率沒有很高(因為有一半以上都是她沒有接觸過或看過的) 

並不是她沒有觀察,而是她只能憑她短暫的印象去記得那個東西是什麼

倒是像動物腳印的圖卡,因為繪本上都有,所以她就可以回答出來;而像星球或是國旗這類的,因為太相近,所以搞不太清楚

 

進階玩法:

※可以自由設計場景,創造出親子間獨特的超人故事

※當圖卡已經學會之後,可以自行製作其他的圖卡來代替

★遊戲重點是提升觀察性的學習能力,圖卡只是教學工具,不需要操之過急的教會全部內容喔

★5張圖卡呈現給觀察者,如果少於4張,代表他的觀察性學習還未建立成熟

 

 

小牛媽咪有粉絲團囉~

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,歡迎到粉絲團幫我按讚喔,隨時收看兩隻牛的動態

如果你有問題要發問,也歡迎到粉絲團來詢問唷~

小牛兒媽咪▲←↓我是粉絲團

arrow
arrow

    小牛兒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