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image.jpeg     

提倡母乳最好,真的是辛苦了一堆媽媽啊!

牛牛是我的第一個孩子

我當然希望給她最好的

所以堅持著母乳最好

 

當初在月子中心,因為是第一胎,什麼都不懂

所以月子中心怎麼教,我們就怎麼做

月子中心每四小時到嬰兒室親餵一次,半夜會幫忙瓶餵,讓媽媽們休息

但是母乳媽媽哪有時間休息啊

即使不用去嬰兒室餵奶,半夜還是要起來擠奶啊

每當嬰兒室告知你寶寶現在喝多少多少時

對我們這些''少奶奶''而言,根本是一大酷刑

擠出來的量,遠遠不及寶寶喝的量

只能拼命追拼命追

於是我也上網問問好多追奶的方法

這時候就有位媽媽介紹我去母乳社團

當然是被K得滿頭包囉

雖然也在這個社團獲得了許多母乳知識

但社團裡面的志工真的不敢恭維

 

我的疑問一:要怎麼追奶?

●社團志工建議我,想要多奶,最好的辦法就是讓寶寶多吸

所以他們一直叫我母嬰同室,但我真的沒把握應付牛牛整晚的哭聲,所以我並沒有這樣做

 

我的疑問二:親餵要怎麼看寶寶有沒有吃飽?為什麼寶寶會一直有吸允反應,是不是還餓啊?

●他們教導我,寶寶會一直想要吸允,不代表寶寶餓,也許只是想安撫,寶寶有沒有吃飽看一整天的尿布量

《但我當時糾結的點是:我當下要怎麼確定寶寶有沒有吃飽?因為寶寶一直哭啊!》

後來糖糖親餵才知道,寶寶不想喝了就會鬆口,或是再塞奶給她,她也會吐(乳頭)出來就表示她不要了

只是親餵不能確定時間及寶寶喝的量,所以她現在鬆口不想要了,不代表半小時後就會不要,所以才會一直覺得親餵媽咪一整天都在餵奶

 

我的疑問三:寶寶要喝多少才不會一直討奶?因為寶寶一直有尋乳反應,而且瓶餵她還是會喝啊

●解答跟上一題一樣,另外他們一直灌輸我一個觀念,嬰兒室的寶寶是被灌暈的(所以嬰兒室的寶寶總是在睡覺)

而且新生兒根本喝不了那麼多奶,嬰兒室一直強餵寶寶只是把寶寶的胃撐大,應該要少量多餐,一個小時約喝30cc就足夠

(我不太曉得目前是否還有提倡這個觀念,但兩年前我一直糾結牛牛喝的量時,一直被訓話啊...)

因為當時在嬰兒室搞不清楚狀況,總覺得親餵完,寶寶推進去還要再補100~120CC,那不是把寶寶的胃撐得很大嗎?所以我都沒有認真親餵,就是怕她喝太多

 

我的疑問四:為什麼寶寶在親餵時總是一直在抗拒,不然就是喝一下就睡著?

●喝一下睡著是因為吸奶會累,所以要一直吵寶寶,讓寶寶起床喝奶;抗拒的話可能是乳頭混淆(其實很多原因,但當時他們給我的回答是這個)

然後對於乳頭混淆,他們總是說親餵要花力氣,瓶餵不用花力氣就喝到奶,那寶寶們幹嘛要花力氣喝奶?

他們也另外給我建議,例如:奶瓶用最小的奶嘴,有款有到SS號的,這樣寶寶就要花力氣去吸,也不會一下子就喝太多

 

●然後他們會一直說親餵的好處,就是不管寶寶怎樣哭鬧就是塞奶給他們就對了

尤其學會躺餵,寶寶睡覺時,媽咪就能跟著睡

《但事實上,有很多媽咪都是要趁著寶寶睡趕快做家事的,誰會跟寶寶一起睡啊!而且不是每個媽咪都能忍受乳頭被吸一整晚的好嘛!》

 

基於以上總總理由,從月子中心回來之後,我並沒有全親餵牛牛

原因一:牛牛已經乳頭混淆,不是那麼喜歡親餵,差不多兩個月她已經完全不要親餵了

原因二:擠奶我可以知道牛牛喝的量,而且固定她的睡眠時間,這樣我半夜就能休息,而且能做更多自己的事,WHY NOT?(後來覺得自己真是蠢!)

原因三:家裡有長輩(1)可以幫忙照顧,(2)會唸到母乳媽媽不想聽到的話...

 

結果...擠奶人生並沒有讓我更快樂當一個母乳媽媽

就像我前面說的,我並不是一個奶量多的媽媽,擠出來的奶就是那麼剛剛好

《而且我一直糾結一小時30CC的量...所以每次餵食只給牛牛100~120,牛牛喝不飽大哭是當然的》

所以當奶量因各種因素下降時,我就會開始焦慮

另外,我自以為瓶餵固定她的作息時間,能讓我做更多的事...

只是讓我(1)花半小時到一小時時間擠奶、(2)清洗奶瓶跟擠奶器、(3)剩餘時間做點小家事、(4)正打算休息時牛牛就起床了(難道你以為餵完她會馬上睡覺四小時嗎?)

然後又重新開始擠奶、洗奶瓶、哄小孩...

除此之外,擠奶辛苦的地方,不外乎我們這些''少奶奶''總是不放棄任何一滴奶

往往擠到胸部黑青、媽媽手都是正常的

真的可以理解『誰知瓶中奶、滴滴皆辛苦』啊!

但是最讓我感到憂鬱低潮的

是當我們一家人在客廳吃飯,我必須快速完食,然後上樓擠奶;

是好不容易出個門,四小時一到我就趕快衝回家擠奶;

是半夜看著兩個枕邊人呼呼大睡,我必須濛著眼擠奶;

我感覺我被''四小時''綁架了

而且只要一不小心超過四小時,我就會開始焦慮(深怕退奶或塞奶)

然後我漸漸低潮,越來越不開心,最後在牛牛八個月我就退奶了

 

這一次懷了糖糖到生下她

有了上次的經驗,我就跟拔拔說,這一次不要再擠奶了

如果真的親餵不行,那就直接喝配方奶吧

總之我!不!要!再!擠!奶!了!

所以除了在月子中心不得已必須擠奶外

我在嬰兒室更是努力的親餵糖糖

如果糖糖睡著了,我會先摸摸她的耳朵、捏捏她的手腳

再不醒就會脫掉她的包巾、幫她換尿布

如果這樣都不醒,我就會放她回嬰兒室睡覺

後來才知道,嬰兒室不是強硬灌寶寶喝多少,而是媽媽親餵完,如果寶寶有醒或哭鬧,他們才會再餵

以我的例子來說,我每次都給糖糖吸兩邊,一次大概都15分鐘以上,所以糖糖進去其實都很飽了

他們即使再餵她,也餵不到多少《所以第一胎怕牛牛吃太撐其實是我想太多》

出了月子中心回家後,我就是全親餵

雖然親餵寶寶不知道吃多少,常常撐不到三小時,甚至一個半小時我就必須餵奶

但是不用再擠奶、洗奶瓶、被四小時綁架,我真的開心許多

即使半夜也還是要起來餵奶

但至少有個小可愛陪我,而不是呼呼大睡的兩個人

(如果學會躺餵,這時候才是跟寶寶一起睡的好時機啊!)

人家說親餵是倒吃甘蔗,越吃越輕鬆(有嗎?讓我們拭目以待!)

雖然我才親餵不到兩個月,但跟我擠奶的人生比起來,已經好上許多了

 

 image.jpeg

p.s全親餵只適合全職媽媽,辛苦的上班媽媽還是要記得擠奶喔!

 

 

 

延伸閱讀:

※產後不要憂鬱,我要告訴我自己※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親餵母乳 瓶餵母乳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牛兒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